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热烈祝贺我所协和学籍的程欣宇同学、北师大学籍的田红妮同学及TIMBR清华学籍的李玉玺同学荣获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2/11/07

程欣宇同学是2019级我所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自2020年起开始在曹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主要方向为以小鼠为研究对象探索脑功能和脑疾病的神经生物学基础。程欣宇创新性地在小鼠前肢皮下包埋磁铁,利用小鼠在电磁场中的活动,捕获与行为一致的电信号,成功地对小鼠自我修饰行为进行了量化,为强迫症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该研究结果揭示了在脊髓三叉神经核的尾部,表达Cerebellin-2的神经元形成通往脊髓的神经回路,以维持小鼠重复的自我修饰行为。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她的论文《A brain-to-spinal sensorimotor loop for repetitive self-grooming》于2022年发表在Neuron杂志上。


田红妮同学是NIBS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2020级普博生,自2020年起开始在张二荃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生物钟与低氧相关性的研究工作。在世界的高海拔“第三极”——青藏高原上的生物节律如何,目前缺乏研究。自来到NIBS张二荃实验室开始,田红妮就在张二荃老师的指导下着手于青藏高原鼠兔内在生物钟机制的研究,并多次前往青海省开展相关实验,最终成功鉴定到青藏高原鼠兔Epas1基因的特异性突变,同时也阐明了这种突变影响高原鼠兔内在生物钟的分子机制,为生物钟与低氧信号互作在生理条件下的具体生化机制,以及这种互作在生物演化上的意义提供了一种可信的解释。此成果于2022年正式发表于《Cell Reports》上。 

 

 

李玉玺同学是2019TIMBR项目的博士生,在李超实验室从事活性天然产物合成及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开发了一种镍催化的交叉亲电偶联反应,能够以简单易得且稳定的呋喃基乙酸酯和芳基碘化物高效地合成C-芳基核苷。该反应具有条件温和、底物范围广、立体选择性好及官能团兼容性强等特点尤其是对芳基碘化合物独特的化学选择性,能够有效地制备多种C-芳基溴代呋喃苷,可将其用于多种后期的官能团转换。并且,通过该反应合成了免疫活性小分子ADP-HepC-芳基核苷类似物BRDP-Hep。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杂志2022年第1期第61卷。此外,他还致力于对ADP-Hep的结构进行改造,规模化集群式地合成了一系列具有高活性的类似物,积极的推动了药物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