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是2005年12月由中国政府直接支持成立的新型科研单位,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管理模式,集聚了一大批国际一流科学家,研究方向覆盖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干细胞、病毒学、人类遗传学、植物学、计算生物学、合成及药物化学等诸多生命科学热门领域。

北生所成立至今,已建成科研实验室30个,技术辅助中心15个。截止 2023 年 12 月,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的 SCI 论文共 787 篇,平均影响因子 11.3 ,其中在 CNS(《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顶尖科学刊物)上发表论文 56 篇,共获授权专利 102 项。同时涌现出一大批颇有建树的明星青年学术带头人,其中多人获得如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国际殊荣,以及周光召奖、杰出青年等国内奖项。在北生所现在和过去的研究员中,已经有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4位未来科学大奖得主和7位新基石研究员。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生所秉承以兴趣为导向,因材施教的方针,鼓励师生平等交流科研思想,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北生所在国内首先推行新生轮转实习制度,为师生提供双向了解的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学术年会、暑期学生夏令营等学术交流活动,并组织近50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成长空间。截止2023年12月底,北生所共培养研究生814人,已毕业博士487名、硕士18名,其中多人获得“吴瑞奖学金”、“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毕业生中有近70%进入国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20%留在国内科研、事业单位任职,其余进入相关生物技术企业从事研发、市场或技术支持等工作。

北生所已经毕业的研究生中,已经有100多人在国内外研究机构领导自己的实验室。多位曾经在北生所工作的研究员现已在中国许多杰出研究机构担任领导职务,他们将北生所的成功经验扩展到中国更广泛的学界中。这些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数字凸显了北生所对推动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乃至整个科学研究领域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NIBS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问答

NIBS学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