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周传奖学金 / 正文

周传奖学金

2024年第三届周传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4/04/17

"周传纪念奖学金"设立于2022年4月,旨在纪念因病英年早逝的青年科学家周传研究员(1984-2022),铭记和传承他对科学的纯粹热爱,鼓励下一代生命科学家勇敢追求心中的科学梦想。"周传纪念奖学金"每年在周传学习和工作过的四所学术机构(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内评选颁发。


2024年3月,第三届“周传纪念奖学金”的提名和申请启动,周传奖管理委员会认真评审了六十多份高质量的申请材料,并经过慎重和坦诚的讨论,选出了十一位获奖者。其中包括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张建鹏(导师:李超)。


图片


张建鹏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李超实验室,是北京大学和NIBS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活性天然产物分子的全合成。


迄今为止其研究工作主要为以下两方面:

(1)开发了一种新型金属铜催化的脱羧/环化/烯基化方法,完成了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类天然产物 (+)-longirabdiol, (-)-longirabdolactone 和 (-)-effusin 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其中的longirabdolactone对于横纹肌瘤A673的抑制活性小于1 μM。
(2)利用了分子内环加成策略,首次实现了DMOA来源杂萜类天然产物分子peniciacetal I的不对称全合成,该路线将进一步用于isodhilarane家族天然产物分子的集群式全合成及其类似物库的构建,未来将继续对它们的生物学作用机制以及药物化学方面的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在此向获得"周传纪念奖学金"的获奖学生和他们的导师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我们希望"周传纪念奖学金"能够鼓励和支持他们继续自己的科学探索事业,让周传的科学精神永存。期待他们未来的更多精彩表现!



仪式


周传纪念奖学金颁奖典礼及学术活动将于2024年4月24日(周三)下午14点30分在清华大学生物新馆143会议室正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