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新闻

TIMBR项目方良晨同学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530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TIMBR2022级博士研究生方良晨同学在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成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第2例,清华大学在校第18例、海淀区第146例、北京市第58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会会长林航、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主任梁永清,以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在捐献采集的当天到采集室看望并慰问了方良晨同学,并为他送上鲜花、水果等慰问品。

201910月,方良晨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211月高分化验与一位患者相合。根据安排,在530日——患者的最佳移植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赠采集。方良晨526日住进医院,每日需进行一次动员剂注射,经过四次注射和近4个小时的采集后成功完成捐献,这份珍贵的礼物将移植至一名白血病患者的体内,为对方送去重生的希望。

方良晨同学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第二位博士研究生身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2013级博士研究生于凤同学于20165月和20171月分别进行了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了希望。

(文字:王芳    摄影:倪建伟)



方良晨同学



方良晨同学在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