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09年7月23日,我所高绍荣实验室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iPS cells can support full-term development of tetraploid blastocyst-complemented embryos”的文章。该文章首次报道了通过四倍体囊胚注射得到完全由iPS细胞来源的小鼠。

发布时间:2009/07/23

2009723,我所高绍荣实验室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iPS cells can support full-term development of tetraploid blastocyst-complemented embryos”的文章。该文章首次报道了通过四倍体囊胚注射得到完全由iPS细胞来源的小鼠。

在分化的体细胞中通过诱导表达四个转录因子——Oct4, Sox2, Klf4, c-Myc,可将其重编程诱导为多能干细胞(iPSC)。产生的iPS细胞具有与胚胎干细胞(ESC)类似的全能性,但之前的研究却未能通过四倍体胚胎互补实验得到完全由iPS细胞产生的个体,从而人们怀疑iPS细胞的全能性较ES细胞差。该文章通过慢病毒介导的转录因子表达得到了一个诱导型iPS细胞系,在形态、基因表达、分化功能等方面与ESC非常类似,在将这种细胞注入四倍体囊胚后,作者成功得到了完全由iPS细胞来源的小鼠。这项工作为iPS细胞具有完全的全能性提供了依据。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康岚是我所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论文的其他作者还包括博士研究生王瑊玏,技术员张郁和寇朝晖,高绍荣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由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