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08年11月28日,我所戚益军博士实验室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Gene silencing by artificial microRNAs in Chlamydomonas”的文章。

发布时间:2008/11/28

20081128,我所戚益军博士实验室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Gene silencing by artificial microRNAs in Chlamydomonas”的文章。该文报道了戚益军实验室在衣藻中建立了人工miRNA介导基因沉默的技术。

衣藻是一种单细胞藻类,它是研究叶绿体,基体和鞭毛的模式生物。20074月,戚益军博士实验室首先在衣藻中发现了内源的miRNAs,并且证明它可以通过切割靶基因的mRNA来下调基因的表达。基于这一发现,他们在衣藻中建立了一套利用人工miRNA敲除基因的技术。他们利用衣藻内源表达的miRNA前体做为骨架,针对MAA7RBCS1/2两个基因分别构建了人工miRNAamiRNAs),并在衣藻中成功地表达了人工miRNA。实验结果表明,人工miRNA可以介导相应靶基因的切割且切割位点与预测位点一致,导致MAA7RBCS1/2这两个靶基因mRNA积累减少,转基因衣藻表现出相应的表型。而后,他们进一步构建了一个二元的人工miRNA前体,它可以同时产生两个人工miRNA,并在同一个转基因株中引起两种相应的表型。在衣藻中,人工miRNA技术的建立对于推进衣藻基因功能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将在研究单个基因功能和全基因组水平的筛选中得到广泛应用。

赵涛博士是该文章的第一作者,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博士研究生王伟和白雪。戚益军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为科技部863计划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