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组胺特异性囊泡转运蛋白LOVIT维持果蝇的视觉传导

发布时间:2019/05/09

2019年430日,我所王涛实验室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题为“LOVIT Is a Putative Vesicular Histamine Transporter Required in Drosophila for Vision.”的文章,鉴定了全新的组胺囊泡转运蛋白,并证明了其通过转运神经递质组胺维持果蝇的视觉传导。


神经传导是突触前神经元释放神经递质递质并激活或抑制突触后神经元,这一进程依赖于神经递质运输并富集在突触小泡中。在本文中,作者通过靶向RNAi筛选鉴定了SLC45转运体家族的一个新成员,并将其命名为LOVIT(Loss Of VIsual Transmission)。LOVIT只在光感受器突触小泡中表达,loviT的突变体严重降低了光受体末端的组胺浓度并完全阻断视觉传导。果蝇光受体末端突触小泡中神经递质的回收依赖于LOVIT,这是维持果蝇视觉中高频率的组胺释放率所必需的。这些结果不仅鉴定了第一个组胺特异性囊泡转运蛋白,并证实了一种LOVIT依赖的维持组胺突触浓度的分子机制。其他物种也可能使用类似的转运机制来调节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合成和再生。

我所王涛实验室博士生徐英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王涛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