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苏俊博士获得2023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发布时间:2023/12/27



今天上午,阿里巴巴达摩院揭晓了2023青橙奖的获奖名单。这一奖项从来自各领域的45名优秀青年学者中,选出15人每人获得100万元人民币奖金以及达摩院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获2022《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荣誉的苏俊博士,因其围绕哺乳动物卵母细胞纺锤体组装的分子机制,首次为防治人类卵子染色体数目异常提供可能,为女性克服不孕症提供解决方案而入选。



女性生殖健康是当今面临人口老化的社会的重要焦点之一。即便是年轻女性,有高达百分之20到40的人类卵子是非整倍体,带有过多或过少的染色体。染色体数目异常的卵子在受精后会产生发育异常的胚胎,从而导致女性不育、流产和唐氏综合症等遗传病。卵母细胞在减数分裂的过程中错误分离染色体是造成卵子染色体数目异常的主要原因,阐明这一现象的成因对于女性生殖和人类辅助生殖具有重要价值。


过往苏俊优化了 Trim-Away 急性蛋白降解技术,建立了卵母细胞和早期胚胎的功能丧失实验平台。此外,苏俊通过系统定位 70 个不同的细胞骨架相关蛋白,在不同哺乳动物卵母细胞的纺锤体上发现了过往未被报道的液状纺锤体结构域。液状纺锤体结构域在纺锤体附近收纳并调动调控因子,从而促进细胞骨架的组装。他首次把液液相分离引进了女性生殖领域,并利用这个生物物理概念阐明了卵母细胞纺锤体的组装机制。最后,苏俊鉴定出卵母细胞的纺锤体稳定性取决于一个名为 KIFC1 的分子马达蛋白。他继而发现不同哺乳动物的卵母细胞大多高度表达 KIFC1,唯独人类的卵母细胞缺乏 KIFC1。通过补充外源的 KIFC1 重组蛋白,他成功提高了人类卵母细胞纺锤体组装和染色体分离的准确性,首次为降低卵子染色体数目异常的风险带来了可能。


总体而言,苏俊的研究成果能跟现有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结合,未来有望在生殖中心进行临床转化和应用,对于提升女性孕育能力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未来苏俊的研究团队将继续与国内不同的生殖中心合作,深耕人类卵子和早期胚胎的发育机制,开发更多针对出生缺陷的防治手段。



DAMO

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8年设立,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出资支持、面向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35岁及以下中国青年学者颁发的纯公益性奖项,旨在发掘和支持在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全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潜力在未来取得突出成就,并成为中国科学研究中坚力量的优秀青年学者。


阿里巴巴达摩院秉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通过为青年学者提供及时、有效、可靠的帮助,助力其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勇攀科学技术之巅、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通过青橙奖,阿里巴巴达摩院致力于培养和扶持更多的科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为社会进步和产业升级做出贡献。在过去的六年里,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入选,他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值得被记录下来。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成果值得被中国甚至全世界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