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热烈祝贺李文辉博士获得2022未来科学大奖

发布时间:2022/08/22

8月21日,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公布2022年获奖名单,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长聘教授李文辉博士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获奖评语:奖励他发现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


李文辉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

李文辉博士,1971年出生于中国甘肃,2001年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期间,揭示了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受体感染人类。2012年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工作期间,发现了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


李文辉博士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长聘教授。2021年他曾因NTCP受体的发现获得了全球乙肝研究和治疗领域最高奖——巴鲁克·布隆伯格奖。

乙型肝炎是人类健康的大敌,目前全球仍有超过两亿五千万人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感染者会有高风险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李文辉带领其实验室于2012年发现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


这一发现是乙肝病毒研究领域30年来里程碑式的突破,也是完全在中国做出的生命科学领域重大原始创新。该发现不仅揭示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机理,更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和预防药物。


2015年,李文辉博士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创立了专注于研发全球 “first-in-class” “best-in-class”的涉及病毒学、肝病学、和相关肿瘤学领域的生物药研发企业——华辉安健公司。公司目前已有5个管线产品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基于对NTCP受体通路的发现而开发的HH-003产品,利用其“细胞外作用+免疫激活的全新机制,填补了全球乙肝药物研发的短板,有望成为乙肝功能性治愈的治疗基石药物。目前该药物的多个 II 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相关结果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基于对ACE2受体的发现及领域内领先研究和深厚积累优势,华辉安健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迅速设计研发出了能够广谱、高效、安全、便捷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HH-120,该药物可以中和所有通过ACE2受体的冠状病毒,并有望大幅降低隔离密接人员的阳性率并缩短阳性患者转阴时间,其通过呼吸道局部给药不产生全身系统暴露的特性更适用于对药物安全性要求更高的群体,目前开发的雾化吸入及鼻喷给药方式已有多个I/II期临床试验进行中,显现出了良好的安全、耐受性、以及初步药效。HH-120的开发将有助于提高精准防控的能力,改变疫情防控的态势,同时也可以作为战略物资储备以应对未来的冠状病毒疫情再次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