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王晓东博士获颁费萨尔国王奖

发布时间:2021/12/31

2021年12月28日,沙特阿拉伯王室举行盛大的费萨尔国王奖颁奖典礼,王晓东博士因其在人类细胞线粒体凋亡通路和细胞程序性坏死的生物化学及生理学方面的发现获得了2020年费萨尔国王奖科学奖。

颁奖视频:


费萨尔国王奖(King Faisal Prize)1979年由费萨尔国王基金会发起设立。费萨尔国王基金会成立于1976年,是为了纪念费萨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而由其子女建立的。1982年起,费萨尔国王奖增设医学奖,1984年起,增设科学奖,选择每年在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领域轮流颁奖。历届的59位科学奖得主中,先后有15位获得了诺贝尔奖。

王晓东博士是第五位费萨尔国王奖华裔得主,之前四位得主分别为:朱棣文(1993物理)、杨振宁(2001物理)、陶哲轩(2010数学)和卢煜明(2014医学)。


王晓东博士1991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博士后师从诺奖得主Micheal Brown和Joseph Goldstein从事胆固醇合成调控机制研究,1995年起开始从事哺乳动物细胞凋亡的生化研究,在分子水平找到了执行凋亡程序的2个关键蛋白:来自于线粒体内部的细胞色素c和Smac蛋白。由于线粒体过去通常被认为只是为细胞提供能量的细胞器,王晓东博士的科学发现改写了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教科书。

王晓东博士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院长。

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在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委组成的理事会的指导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秉持着“追求卓越”和“为年轻人赋能”的理念,扎根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推动生物医药与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国际著名的科研领军人才,取得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为产业界输送了大批高端人才,推动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和中国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探索出一条与国际接轨而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学研一体化之路,成为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


链接: 王晓东博士更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