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关于对我所《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在外网进行公示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5/07/17

关于对我所《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在外网进行公示的说明

目前,我所的建设项目环保工程准备进行环保竣工报验,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将我所项目基本情况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二十个工作日。公示时间内如有疑问请与联系人联系。

一、项目基本情况

1、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32357.78m2,主体工程包括实验楼、动物实验室、植物房,辅助工程包括办公楼、锅炉房配变电所、污水处理设施及其它的配套设施。给水、排水、供电、通讯等公用工程依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2、建设地点: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

3、建设情况:200112月,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编制完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0112月,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初步设计》。200112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以规审字1017号文下发了《审定设计方案通知书》。20023月,清华大学环境影响评价室编制完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03129日,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以环审[2003]35号文予以批复。200410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高技[2004]1863号文批复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041019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京发改[2004]2260号文批复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建议书》。20021月,项目开工建设。200311月,项目竣工。20041月,项目投入使用。20145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向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递交试运行申请。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告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由于项目已运行10年,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再对试运行进行批复。

4、工程投资:总投30300万元,环保总投资1103.5万元,占总投资的3.6%

5、工程变更情况:根据调查,本工程主体组成、性质、规模等与环评阶段基本一致,但由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职工提出厨房工作时产生的油烟对员工的正常工作产生很大影响,据此,取消了位于办公楼地下一层的厨房,在实验及办公大楼的东南侧新建一栋独立的临时建筑,做为食堂,面积为879.57m2。根据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发展规划的要求,拟开展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二期扩建项目,按照《北京市生命科学研究所改扩建项目设计方案》,拟在综合楼的地下一层设置主副食库区域,一层设置厨房和食堂区域。据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介绍,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将取消现有的临时食堂。目前,二期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立项和规划手续的办理工作。

6、建设单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7、验收调查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8、验收监测单位:北京奥达清环境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9、环评编制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影响评价室

10、环保设施设计单位: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1、环保设施落实情况

工程建设中基本按照“三同时”制度要求建设了相应的环保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运营。BSL-2实验室的实验操作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安全柜配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实验室排放的废气经生物安全柜高效过滤器过滤后排放。同位素实验室的实验操作在通风柜中进行,排风总管配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实验室排放的废气经高效过滤器过滤后排放。动物实验室实验操作均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安全柜配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排风系统末端加装活性炭吸附装置,动物实验室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装置过滤后排放。标准实验单元中的化学实验室实验操作均在通风柜内进行,在排放总管增加活性炭吸附装置,排放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排放。

BSL-2实验室废水在实验室内用二氧化氯消毒片进行消毒后,排入污水处理站进行臭氧消毒处理后排入园区管网。标准实验单元、动物实验室、植物房产生的废水排入污水处理站进行臭氧消毒处理后排入园区管网。食堂污水经隔油池初步处理后排入化粪池处理,之后排入园区管网。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管网。实验室废水、食堂污水以及生活污水排入园区管网后进入永丰再生水厂统一处理。

含病原微生物的废物、动物实验室产生的固废(含动物尸体)经高温高压灭菌后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二清分公司焚烧处理。植物残体经高温高压灭菌后由花农运走。乙腈、三氟乙酸、显影剂等有毒废液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处理,溴化乙锭废液采用活性炭吸附的方法,废活性炭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处理。普通废物由北京市回龙观洁万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处理。

2、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提出的绝大部分环保措施要求已在项目建设过程和试运行期间得到落实,调查发现有一项措施未落实,一项措施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实际情况如下:

1、环评批复要求:植物残体应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实际情况:植物残体装入实验室配备的专用收集袋内,送入植物房的单扉高压灭菌器高温高压处理后,由花农运走,未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2、环评批复要求:放射性废物经收集后运至北京市放射性废物库贮存。实际情况:短半衰期(32P,35S)的放射性废物由专人收集到同位素垃圾储存间内,经过十个半衰期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上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相关部门,经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检验无放射性并出具解控的复函后,视同为普通垃圾处理,固体废物由北京市回龙观洁万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处理,废液作为普通废水倒入实验室污水管道。长半衰期(3H)的放射性废物由专人收集到同位素垃圾储存间内,累积至一定数量,由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运至收贮单位收贮。

三、验收调查结果(生态类项目)

1、生态影响

建设单位对院区实施了绿化或硬化,院区绿化面积约24650m2,主要种植了观赏树木、三叶草等植物,对其他地面进行了硬化。本项目采取了严格的生物安全控制措施,正常情况下所涉及的病原微生物不会泄漏到实验室外环境中,基本不会对周围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2、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施工本身产生的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用于洒水抑尘,对周围水环境基本无影响。

运行期BSL-2实验室废水在实验室内用二氧化氯消毒片进行消毒后,经污水排水管道排入污水处理站进行臭氧消毒处理,之后排入园区管网。标准实验单元、动物实验室、植物房产生的废水经过污水排水管道汇集后先排入污水处理站进行臭氧消毒处理,之后排入园区管网。短半衰期(32P,35S)的放射性废液由专人收集到同位素垃圾储存间内,经过十个半衰期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上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相关部门,经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检验无放射性并出具解控的复函后,废液作为普通废水倒入实验室污水管道。

食堂污水经隔油池初步处理后排入化粪池处理,之后排入园区管网。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管网。实验室废水、食堂污水以及生活污水排入园区管网后进入永丰再生水厂统一处理。

20145月,北京奥达清环境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监测结果表明,总排口各项污染物浓度满足《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试行)》中的排入城市下水道B标准和校核《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307-2013)中的表3排入公共污水处理系统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3、环境空气影响

施工期根据气象、季节合理安排施工,通过定期洒水、使用帆布遮盖起尘原材料、定点倾倒渣土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

运行期BSL-2实验室的实验操作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安全柜配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实验室排放的废气经生物安全柜高效过滤器过滤后经5米的烟囱排放。同位素实验室的实验操作在通风柜中进行,排风总管配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实验室排放的废气经高效过滤器过滤后经5米的烟囱排放。动物实验室实验操作均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安全柜配高效粒子空气过滤器,排风系统末端加装活性炭吸附装置,动物实验室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装置过滤后经5米的烟囱排放。

标准实验单元中的化学实验室实验操作均在通风柜内进行,在排放总管增加活性炭吸附装置,排放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排放。建设项目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后排放。建设项目柴油发电机只在市电暂停时使用,废气经排风机排气筒排放。锅炉房使用的燃料为天然气,属清洁能源,对项目周围环境及敏感点影响很小。

20145月,北京奥达清环境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监测结果表明,验收监测期间厂界氨排放浓度最大值为0.557mg/m3,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标准要求。

4、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布局施工场地、降低设备噪声、建立临时屏障等措施降低施工噪声。

运行期采取的隔音、降噪措施主要包括尽量选用低噪声环保型设备;空调机房、风机房、水泵房等集中设置;水泵房的各类水泵均采用优质节能、低噪音产品(低转速),水泵的进出水管加装可曲挠橡胶接头,采用弹性支吊架,机组采取隔振措施;空调机房、新风机房的送回风管路上安装消声器和消声弯头,机组采取隔振措施,室外风口设计消声装置;锅炉燃烧器外装消声罩,事故排风机选低噪声轴流风机并加装排风消声装置;各设备用房墙面、门均做隔声处理;选用噪声达标的实验设备,并设置隔声门、双层密闭隔声窗、消声防护装置等一系列隔音、降噪措施。

20145月,北京奥达清环境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监测结果表明,厂界昼间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90)中的Ⅰ类标准和校核《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1类标准要求。

5、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包括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施工渣土、损坏或废弃的建筑装饰材料)送到相关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堆存。

运行期普通废物包括生活垃圾、标准实验单元产生的不含病原微生物的废物、短半衰期(32P,35S)放射性废物经过十个半衰期后的固体废物三种,由北京市回龙观洁万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处理。

运行期的危险废物包括BSL-2实验室产生的废物、标准实验单元产生的含病原微生物的废物、动物实验室产生的废物、植物房产生的植物残体、长半衰期放射性废物、有毒废液等。BSL-2实验室、标准实验单元产生的含病原微生物的废物、动物实验室产生的固废(含动物尸体)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二清分公司焚烧处理,植物房的植物残体由花农运走,长半衰期(3H)的放射性废物由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运至收贮单位收贮,消毒后培养基废液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处理,乙腈、三氟乙酸、显影剂等有毒废液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处理。溴化乙锭废液采用活性炭吸附的方法,废活性炭交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处理。植物房的土壤由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统一处理。

6、环境风险防范

本工程建设运营单位制定了放射性事故应急预案、生物安全应急预案、转基因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剧毒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危险废物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并采取了一系列应急管理措施。本工程建设和试运营期间没有发生过环境污染风险事故。

7、公众调查意见

公众意见调查采用发放调查表的形式进行,个人意见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60份,团体意见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10份,问卷回收率为97.78%。参与这次调查的公众主要为周边企事业单位职工和西半壁店村的居民,团体为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及西半壁店村委会,100%的被调查者和团体对工程环保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验收调查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黄薇 010-52931032

2、建设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刘桐 010-80703882

附件1《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

附件2《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附件

201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