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北京市优秀博士生论文 / 正文

北京市优秀博士生论文

祝贺李毅同学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18/12/28

   李毅同学是2011级我所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博连读生,其在我所罗敏敏博士指导下完成题目为“中缝背核不同类型神经元在奖赏相关行为中活性的研究”的博士学位论文,并于2016年7月获博士学位。经研究所推介,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评选,李毅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15学年至2017学年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奖赏对物种的生存至关重要,奖赏相关信息处理不当或缺失是抑郁症的一个重要特征。位于中脑的中缝背核参与调节和控制奖赏相关的行为,处理奖赏相关的信息。中缝背核是前脑神经调质血清素(5-HT)的主要来源之一,临床上通过阻断释放的5-HT转运回神经元可以缓解抑郁症症状。5-HT神经元与γ-氨基丁酸(GABA)神经元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其它神经元混合聚集在一起,此前不同类型的中缝背核神经元活动在动物自然状态下摄取奖赏时怎样变化并不清楚。该论文的研究通过神经元特异性的光纤记录和在体电生理记录研究了中缝背核5-HT和GABA神经元在动物摄取奖赏,以及动物处于奖赏利用状态和奖赏寻觅状态下的活动变化,进一步阐明中缝背核5-HT神经元在处理自然奖赏相关信息处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