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热烈祝贺我所协和学籍的刘爱学同学、北师大学籍的许光鹏同学荣获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0/12/22

热烈祝贺我所协和学籍的刘爱学同学、北师大学籍的许光鹏同学荣获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于2012年设立,由高校的基层单位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中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的优秀研究生。

许光鹏同学是NIBS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2018级博士生,在李超实验室从事虎皮楠类生物碱的全合成研究。虎皮楠生物碱由于其复杂的环系结构是合成化学界公认的极具有合成挑战的一类天然产物。在过去四十年中,国际上有近百个课题组从事相关合成研究工作,但目前只有十余个课题组完成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在生物活性方面,此类天然产物往往具有一定的抗肿瘤和抗病毒活性。Daphnezomines A和B的化学结构非常独特,其核心骨架是一个多取代的氮杂金刚烷。根据这类复杂分子的结构特征,利用合成拓扑学策略和模块化合成策略,首先对这个分子的合成进行路线设计。在正向合成中,尝试了多种合成反应和策略,最后成功地以14步化学反应简洁高效地完成了这两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工作。其中的关键反应包括:1)Sharpless 烯丙位氨化反应结合金属钯催化的氧化环化反应快速构建氮杂[3.2.1]桥环;2)保护基协助的立体特异性B-alkyl Suzuki-Miyaura偶联反应高效组装环己烯moiety; 3)HAT参与的自由基环化反应构建关键季碳中心;4)三氟乙酸参与的epimer locking 策略构建核心氮杂金刚烷。该项成果于2020年8月20日发表在著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杂志。

刘爱学同学是2016级我所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自2016年起开始在曹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主要方向为以小鼠为研究对象探索捕食猎物本能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刘爱学运用光遗传学等技术手段,在哺乳动物的上丘深层发现一类兴奋性神经元,可以检测猎物在运动时发出的视觉和产生的胡须触觉信号,同时,这些上丘神经元向下游的未定带区域投射,形成“上丘-未定带”神经环路,触发小鼠的捕食行为。该研究结果首次报道了哺乳动物大脑中编码猎物特征信息的神经元,从而促发捕食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他的论文《A subcortical excitatory circuit for sensory-triggered predatory hunting in mice》于2019年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同期的Nature Neuroscience 还为这篇研究论文刊发了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