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吴瑞奖学金 / 正文

吴瑞奖学金

热烈祝贺赵越、张丽和巴钊庆同学荣获2012年“吴瑞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4/12/03


“吴瑞奖学金”自2009年起授予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选拔出来的杰出博士研究生。该奖学金旨在鼓励博士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带头人,同时也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物学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我所博士研究生赵越、张丽和巴钊庆三位同学荣获2012年“吴瑞奖学金”。

赵越同学2007年入学,2008年初进入邵峰博士实验室。她研究的主要课题是致病菌鞭毛蛋白激活宿主细胞炎症小体的机制。她首次发现了一类含有BIR结构域的NLR分子NAIP蛋白作为巨噬细胞识别致病菌保守分子包括鞭毛蛋白以及三型分泌系统结构蛋白的受体发挥作用。目前她正在研究这些NAIP分子识别底物的分子机制。

张丽同学是2008级的直博生,由邵峰博士指导研究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并以此为工具进一步探讨高等动物的信号转导机制。肠致病性大肠杆菌通过分泌一种称为NleE的效应蛋白,可以有效地抑制宿主细胞内抗感染相关的NF-kB炎症反应信号通路的激活。张丽同学在研究中发现NleE能直接作用于宿主细胞NF-kB信号通路中的关键信号转导分子TAB2/3,利用其全新的甲基转移酶的活性,特异性地修饰TAB2/3锌指结构域中一个螯合锌离子的半胱氨酸,导致TAB2/3丧失结合泛素链并激活下游信号通路的功能。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一种新的病原菌效应蛋白阻断宿主炎症信号通路的机制,更为重要的是,它首次报道了半胱氨酸甲基化修饰在信号调节转导中起关键作用。鉴于锌指结构域是一种在许多蛋白中广泛存在的结构域,这项研究发现也暗示真核细胞本身的蛋白很有可能存在半胱氨酸甲基化这种翻译后修饰和调控机制。

巴钊庆同学目前在读博士四年级,在戚益军博士指导下他研究的主要课题是植物小分子RNA的功能与作用机制。他与合作者首次在拟南芥和人细胞中发现并鉴定了一类由DNA双链断裂(DNA double-strand break, DSB)诱导并在DSB修复中起重要作用的小分子RNA,命名为diRNA (DSB-induced small RNA)。diRNA的发现不仅表明小分子RNA在真核生物 DNA双链断裂 修复过程中具有保守的重要功能,也为人们对DSB修复机理的认识提供了突破性的新概念。目前他正在进一步研究diRNA在DSB修复过程中的具体作用机制。

2012年“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将于11月8日在浙江大学举办,届时三位同学将接受颁奖并做报告。




“得了吴瑞奖,是对我以前成绩的肯定,
更是对我未来科研道路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会毫不懈怠的继续努力。”  

“No pains, no gains.”

“思行合一,做最好的自己。”


文:刘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