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新闻

热烈祝贺李鹏同学荣获2017年“吴瑞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7/07/06


“吴瑞奖学金”自2009年起授予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选拔出来的杰出博士研究生。该奖学金旨在鼓励博士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带头人,同时也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物学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2017年共13名同学获得“吴瑞奖学金”,我所李鹏同学获此殊荣。

李鹏同学于20119月通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项目入学,在邵峰博士的指导下研究病原微生物感染和宿主细胞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在研究生期间,她的工作发现了志贺氏痢疾杆菌三型分泌系统分泌的效应蛋白IpaH9.8通过特异性地泛素化来降解宿主细胞内的一类被干扰素调节的鸟苷酸结合蛋白(GBP),来抑制宿主的免疫反应以促进病原菌在宿主内的生存和增殖。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在志贺氏痢疾杆菌感染下IpaH9.8的生理底物是GBP家族蛋白,通过降解GBP家族蛋白来抑制宿主对细菌的清除。该研究建立了志贺氏杆菌免疫感染小鼠的模型,揭示了GBP蛋白在细菌感染时会聚集到细菌周围并导致细菌发生形变的重要功能,并对进一步研究GBP家族的蛋白的生化机制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获奖感言:能得到吴瑞奖,是对我博士生涯学业的最大肯定,也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感谢我的导师邵峰博士这么多年来的悉心教育和指导,让我接受了真正的科研训练,领略了探索的魅力。感谢一起奋斗的实验室全体成员,同学,同事,和关心我的家人,朋友,是他们的帮助,支持和鼓励让我能够勇敢前行。

科研的道路上总是充满崎岖和坎坷,而不成功之事十有八九,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来之不易,才让对未知世界每一次的了解都显得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