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蒋辉实验室揭示线粒体外膜蛋白质降解的关键分子Doa1.

发布时间:2016/04/10
    201644日,我所蒋辉实验室在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在线发表题为“Doa1 targets ubiquitinated substrates for mitochondria-associated degradation”的文章doi:10.1083/jcb.201510098),报道了介导线粒体外膜蛋白降解的关键分子Doa1,以及Doa1在拮抗线粒体氧化应激(mitochondrial oxidative stress)中的关键作用。与之同时发表的还有题为“Doa1 is a MAD adaptor of Cdc48”的评论(doi:10.1083/jcb.201603078)。

 线粒体外膜是线粒体内部与细胞质之间的屏障,也是线粒体与外界交流的平台,执行着诸多重要功能,如线粒体蛋白质输入,动态平衡(融合与分裂),以及与其它细胞器接触等。线粒体外膜蛋白质的稳态维持(proteostasis)机制,尤其是外膜蛋白质的降解途径,所知甚少。细胞器膜蛋白的降解一般需要通过Cdc48/VCP复合物将泛素化的蛋白质从脂环境中释放出来。之前一些研究提示线粒体外膜有依赖于ubiquitin,Cdc48/VCPproteasome的蛋白质降解途径,称为MAD mitochondria-associated degradation)。近年的研究表明,Cdc48/VCP突变在酵母,果蝇,小鼠和人中都导致严重的线粒体损伤和功能紊乱(并在人中导致脊髓侧索硬化(ALS)等神经和肌肉的退行性病变),提示了MAD通路的保守性和重要性。但是,MAD通路的底物是什么,它与其它Cdc48/VCP介导的膜蛋白降解通路(如著名的ERAD通路)是相类似还是有显著区别,以及MAD对线粒体是否重要等关键问题都不清楚。

 在本研究中,蒋辉实验室在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中系统分析了线粒体外膜蛋白的降解方式,发现了4Cdc48底物,并利用其中一个底物建立了遗传筛选MAD突变体的方法。作者通过遗传筛选克隆了一系列调节MAD的基因,并着重分析了其中一个因子Doa1.作者发现Doa1 敲除会导致Cdc48底物在线粒体上的堆积和错误定位,并异常增强线粒体的相互融合以及线粒体与内质网的联接。生化机理上,Doa1C端结合Cdc48Doa1N端的两个泛素结合域与泛素化的线粒体蛋白结合,将底物招募至Cdc48复合物,使之进入降解程序。值得注意的是,Doa1对底物的选择具有高度特异性,它只对MAD底物的降解重要,而不参与其它地方(包括内质网,细胞质,和细胞核)Cdc48底物的降解。与生化机理相对应,Doa1敲除显著削弱细胞在线粒体氧化应激状态下的存活,但不影响细胞对内质网应激(ER stress)的抵抗力。因此,本研究建立了MAD通路的遗传筛选方法,为系统分析MAD通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现了MAD通路的关键分子Doa1,证明了Doa1是区分MAD和其它Cdc48介导的降解通路的标识性分子; 并且揭示了MAD通路对线粒体功能的重要影响。

  蒋辉实验室的吴溪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李兰兰为第二作者。吴溪博士和蒋辉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这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的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