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李文辉实验室发表题为“NTCP opens the door for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的综述。

发布时间:2015/09/07
 

20159月,李文辉实验室在Antiviral Research杂志发表题为“NTCP opens the door for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的综述。

为纪念发现澳大利亚抗原(乙肝病毒S抗原)50周年及推动抗乙肝病毒(HBV)药物研发,Antiviral Research 近日出版乙肝病毒专辑,回顾HBV研究历史,以“未完结的故事:从澳抗的发现到发展乙型肝炎的有效疗法”为主题,讨论目前HBV基础研究和药物研发现状。李文辉实验室由于在HBV受体研究领域内的突出贡献,受邀近日发表了题为“NTCP opens the door for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的综述。

该文章总结了李文辉实验室及领域内其他科学家的相关发现,以及近年来深入研究取得的成果,扼要阐述了以下几个方面:

1)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HBV和丁肝病毒(HDV)的主要细胞受体,这一发现的过程以及相关实验证据。

2) 通过在HepG2细胞系表达NTCP, 建立HBVHDV的体外细胞感染模型,为HBVHDV的基础研究以及高通量药物筛选提供了重要工具。

3NTCP的胆酸转运生理功能与介导病毒感染的受体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

4NTCP在决定HBV/HDV种属特异性中起重要作用;人NTCP转基因小鼠可以作为HDV感染的动物模型。

5)阻断HBV/HDV NTCP的相互作用,有望为阻断HBV/HDV入侵与治疗病毒慢性感染提供新的途径。

李文辉实验室博士后严欢,博士生刘阳,以及隋建华博士和李文辉博士撰写了该文。相关的实验研究由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重大新药创制及北京市政府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63542150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