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李文辉实验室在线发表题为“Hepatitis D Virus Infection of Mice Expressing Human Sodium Taurocholate Co-transporting Polypeptide”的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4

2015422日,李文辉实验室于PLOS Pathogens 杂志在线发表题为“Hepatitis D Virus Infection of Mice Expressing Human Sodium Taurocholate Co-transporting Polypeptide”的研究论文。

丁型肝炎病毒(HDV)是一种嗜肝RNA病毒,其感染依赖于乙型肝炎病毒(HBV)膜蛋白。全球乙肝患者中,估计有1500万人在感染HBV的同时,共同感染了HDV,导致在所有已知病毒性肝炎中最为严重的感染类型。针对HBV的核苷类药物对HDV病毒无效,而且临床上尚没有特异针对HDV感染的治疗手段。之前,李文辉实验室发现肝脏胆酸转运蛋白(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是HBVHDV的共同功能性受体,并确定了 NTCP影响病毒感染不同动物效率的部分位点 (eLife. 2012J Virol. 2013)。在这篇文章中,研究者建立了肝脏特异表达人NTCPC57BL/6小鼠,在该小鼠模型中成功实现了HDV的感染,感染后病毒在肝脏内完成RNA编辑等复制过程;该感染能被针对HBV/HDV膜蛋白的单克隆抗体有效抑制;结合HDV在不同免疫缺陷小鼠的体内感染实验及肝脏转录组RNA-seq等数据分析,揭示了HDV感染与肝内干扰素通路及其它抗病毒系统存在相互作用并受其控制。

该研究在动物体内直接证明了人NTCP可作为HDV的功能性受体,首次建立了便捷的HDV小鼠感染模型,为深入理解HDV的感染及致病机制和有效开发抗病毒药物如抗HBV/HDV膜蛋白单克隆抗体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我所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何文辉与技术员任碧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毛峰峰,景致毅,李云飞,刘阳,彭博,严欢博士,祁永和,孙银燕博士,郭巨涛博士,隋建华博士和王凤超博士,李文辉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科技部973项目,重大新药专项和北京市科委的资助,并得到我所转基因中心和测序中心的协助。

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4840

highlighted in http://www.nature.com/nrgastro/journal/vaop/ncurrent/full/nrgastro.2015.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