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邵峰院士荣获2022年威廉·科利奖

发布时间:2022/09/30

邵 峰

院 士

9月27日,美国癌症研究所公布2022年威廉·科利奖William B. Coley Award)获奖者名单,我所邵峰院士因其在细胞焦亡领域的原创性发现与其他三位杰出科学家Judy Lieberman,Hao Wu和Vishva Dixit共获殊荣。他们的工作发现了细胞焦亡过程中在膜上打孔的gasdermin蛋白家族(GSDM),并发现细胞焦亡可以诱导抗肿瘤免疫活性,使gasdermin蛋白家族成为肿瘤治疗研究的新靶点。


炎性细胞死亡-细胞焦亡会释放多种小分子和抗原,在肿瘤中激活免疫系统的抗肿瘤活性。2015年,邵峰与合作者发现gasdermin D (GSDMD)是细胞焦亡的关键执行蛋白。之后进一步证实经过caspase切割的GSDMD的N端结构域可以与酸性的脂质结合,在细胞膜上形成孔洞,导致细胞的死亡。通过小鼠GSDMA3的晶体结构解析,揭示了GSDMD全长结构的C端可以对N端形成打孔活性的自抑制。这些研究将细胞焦亡从“炎症小体激活的‘热死亡’”重新定义为“GSDM介导的裂解性细胞死亡”,为寻找更多细胞焦亡通路中的成员指明了方向。


邵峰与合作者发现,GSDME在肿瘤细胞中常常受到抑制或出现突变,而将GSDME在肿瘤细胞中表达将引起细胞焦亡,激活抗肿瘤的免疫原性,吸引杀伤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有效地将不引起免疫原性的“冷”肿瘤变为“热”肿瘤。该研究将使激活肿瘤中GSDM以促进抗肿瘤的免疫治疗成为可能,为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Dr.William B. Coley(1862-1936)



威廉·科利奖设立于1975年,是为了纪念肿瘤免疫治疗的先驱威廉·科利医生由美国癌症研究所设立的,旨在表彰在基础和肿瘤免疫学研究中做出卓越贡献的顶尖科学家,以肯定他们加深了人类对免疫系统应对肿瘤和其他疾病的认知,并有力推动了免疫治疗领域的发展。


美国癌症研究所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CRI)由威廉·科利医生的女儿Helen Coley Nauts等人于1953年建立,该机构在全球范围内资助肿瘤的前沿临床和实验室研究,建立完备的肿瘤研究体系,力图通过肿瘤免疫治疗延长和拯救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