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陈婷博士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2022/09/15

2022年9月15日,“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向社会各界公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陈婷博士获得2022年“科学探索奖”。

在此,我们向陈婷博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陈婷博士

陈婷于2007年取得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微生物系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就职于洛克菲勒大学Elaine Fuchs实验室,从事皮肤干细胞激活与自我更新机制的研究,2012年成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20年晋升为高级研究员,一直从事皮肤相关的干细胞生物学以及疾病机制研究。目前已在Nature、Cell Stem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PNAS, eLife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202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皮肤是生物体对外界的第一道屏障,这个重要的器官有两大特质:1.面对终其一生的磨损与消耗,皮肤有强大的再生能力,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成体干细胞的器官之一,因此是研究干细胞生物学及再生医学的重要模型;2.为抵御外界的损伤与入侵,皮肤里的免疫细胞起到重要的巡逻、预警与抵御作用,因而皮肤常见疾病经常与免疫细胞功能失调相关。

陈婷实验室主要从事组织再生与疾病发生的细胞生物学机制研究,近年来在微环境调控皮肤干细胞形成、自我更新与衰退的细胞分子机制,编码区域特异性皮肤再生能力与疾病发生差异的机理,开发新型在体内进行细胞特异性基因编辑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陈婷实验室通过建立小鼠疾病模型,利用小鼠模拟人体常见的自身免疫疾病如白癜风,结合体内小鼠遗传学实验/体内外细胞与生化实验来研究疾病发生进展的分子机制,于2021年12月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 Anatomically distinct fibroblast subsets determine skin autoimmune patterns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皮肤成纤维细胞在白癜风疾病中的重要作用:成纤维细胞是唯一必需的能招募和激活自体活性CD8+ T细胞的皮肤细胞;不同部位成纤维细胞对IFN-γ的响应能力决定其招募CD8+ T细胞的能力,并决定白癜风的发病位置偏好。该研究首次发现成纤维细胞,这一几乎存在于所有器官中的细胞对皮肤自身免疫病发生的关键作用,不仅为治疗白癜风这一顽疾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也为其他器官中自身免疫病的发生机制研究提供了借鉴。

“科学探索奖”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