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罗敏敏研究员荣获第十七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发布时间:2016/12/15

20161213日,第十七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简称“吴杨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12位在医药卫生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获此殊荣。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及清华大学教授罗敏敏获得本届基础医学奖,由北京大学饶毅教授揭晓,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教授颁奖。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教授、医学院院长董晨教授、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教授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嘉宾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罗敏敏自2005年起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建立实验室,曾获美国Burroughs Wellcome Career Award2002),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2005),国际人类前沿科学基金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06),张香桐杰出青年神经科学家奖2009),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1)等。多年担任美国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程序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理事和常务理事、是Neuron 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 Fronteriors in Neural Circuits的编委。

作为一名神经生物学专家,罗敏敏教授长期从事哺乳动物行为的神经环路和细胞生理机制的研究工作,在感觉信号处理、情绪和行为的神经生物学编码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首次发现了哺乳动物嗅觉系统专门检测二氧化碳的细胞;阐释了中脑多巴胺神经元上的C型鸟苷酸环化酶(GC-C)受体在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综合征(ADHD)中的可能作用;揭示了中缝背核和五羟色胺系统在动物奖赏信号处理中的重要角色,为快感缺失导致的抑郁症和精神分裂找到了新的理论解释和治疗方向。此外,通过对内侧缰核和脚间核投射的细胞电生理和行为学的研究,他首次发现了脑内乙酰胆碱和谷氨酸的共释放现象,同时发现了一种罕见的突触前GABAb受体的兴奋机制,并明确了该通路在基于状态的行为选择和负面情绪调控中的重要角色。这些工作已在国际一流期刊如ScienceCellNeuron等发表,在国际神经科学领域有重大影响。

被誉为“中国医药最高荣誉”的吴杨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旨在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精神,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截止到2016年,已有376位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获得这一荣誉。吴杨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在表彰临床医学、药学领域优秀人才的基础上,吴杨奖于2010年和2014年分别在公共卫生领域和基础医学领域增设奖项。如今的吴杨奖代表着一项崇高的荣耀,是对医学卫生领域专家、学者在本学科领域的发明创造、应用转化研究以及最佳临床实践等突出贡献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