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东篱采风悠悠谈-Happy Hour系列活动之邓兴旺篇

发布时间:2014/11/19

东篱采风悠悠谈

——Happy Hour系列活动之邓兴旺篇

16日下午3时,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二楼Journal Club会议室,Happy Hour系列活动2005年的第一场交流在研究生会的组织下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NIBS所长邓兴旺和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陈浩东担任主持人。大约一个小时的对话中,邓兴旺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一些问题给出了幽默而又深刻的回答。

    刻苦加坚持,方能造就成功。攻读博士期间,兴旺每天工作16小时,三年时间做了别人六年的工作。在博士后阶段,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筛选突变体,在希望与迷茫之间执着地坚持着,终于迎来了胜利,奠定了人生成功的基石。

专注于自己的专业,甚至投入全部的精力。任凭别人各种各样的爱好,兴旺自己独自坚持着科研工作,终于他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用兴旺的话,做成一件事情,比做十件事却什么都做不成,要好得多。表现得很聪明,但不能专心致志的人,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抓住机遇,更要创造机遇。硕士结束时,很多人申请出国,26美元的托福考试费对当时的兴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位老师愿意借钱给他,出不成国就不用还,可以出去就还。兴旺明白这是唯一的一次机会,经过努力,成功通过了托福考试以及后来的面试,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兴旺很好地把握着人生的机会,更用睿智的眼光创造着机遇。当他筛选到突变体时,别人已经发表了类似方法做出来的一些工作,如果按照常规的方法克隆基因,很可能要落在别人后面。兴旺利用颜色变化的细微特征,直接看别人记录的图片,从T-DNA插入突变库中寻找生长变弱的一些植株。通过这种方法获得的一系列cop突变体,不仅为当时的课题赢得了时间,很快克隆到目的基因,更为今后的科研做出了强有力的铺垫。

良好的心态,大度的胸怀。兴旺的心态好到一切成功都理所当然一样,好到他提不了太多调节心态的具体方法。他忘掉所有的不快乐,把美好的东西印在脑中,轻松地面对着人生。兴旺的心态好得像一潭平静的湖水,只有在千般辛苦筛到的突变体却类似别人已经发表的工作,这样的冲击才能在他内心掀起一丝涟漪。听兴旺聊科研,有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很是雅致。

发现自己,选择人生。对刚刚开始实验的同学,兴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兴旺认为,刚进实验室正是发现自己的时候,如果发现科研工作是适合自己的,就要下定决心干下去,如果发现不适合自己时,也不要不好意思选择转变。当分不清喜欢与否时,现在的工作很可能就是适合我们的。有了第一次成功的体验时,我们便会深深地喜欢上所做的科研工作。

    整个交流过程中,谈到科研,提及人生,兴旺都表现出一种极其快乐、轻松的心态。从16岁进入北大,到申请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博士学位,再到耶鲁大学任职教授,并获得巨大的成功,从兴旺的口中说出,都充满了意料之外的惊喜。然而,我们都知道,那是拥有从容大度心态的兴旺选用的一种特定表述,一切都是努力付出才得到的回报。

                                          (供稿人: 陈浩东)